我們的團隊 The Advisory English Team of Taichung City


109學年度-臺中市語文領域 國中英語輔導團 團員

召集人

向上國中 林翠茹 校長

兼任輔導員

大德國中 鄭維源 老師

副召集人

溪南國中 張倉漢 校長

兼任輔導員

大墩國中 簡慧琳 老師

副召集人

北勢國中 張清欽 校長

兼任輔導員

梧棲國中 張世賢 老師

副召集人

豐陽國中 蔡瑞昌 校長

兼任輔導員

大甲國中 莊雅蘭 老師

專任輔導員

光明國中 李國禎 老師

兼任輔導員

漢口國中 陳敬容 老師

兼任輔導員

大道國中 曾靜榕 老師

兼任輔導員

大雅國中 羅峻豐 老師

歷任 輔導團 輔導員


2016/09/14

一起來上TOEIC Bridge學堂(2): 2大練習法 搞定對話情境!

文/李海碩

在上一回介紹TOEIC Bridge測驗內容之後,本期海碩老師要向大家介紹的,是語言學習當中一定要會的對話情境。所謂的情境(context),指的就是在特定環境下,使用語言的內容與方式,例如在點餐情境和機場情境下,我們會使用到的語句和用法即有所不同。

情境真的重要嗎?當然重要!例如sheet這個字,在臥室內,我們會覺得是床單(bed sheet),而在考試時,則會認為是考卷(test sheet),至於在音樂課中,我們則會想到是樂譜(music sheet)。

在聽力測驗時,若我們可以快速了解相關的情境,並預期可能會出現的回應,理解情境中相關用字的意涵,將可以大幅減低思考與理解的負荷。有過題目聽完還沒看答案,腦海中就浮現答案的經驗嗎?或是聽力題目只聽了一半,就知道另一個人可能會回覆什麼內容的體驗嗎?這些經驗都是來自於我們對於背景資訊、也就是情境的優異理解能力喔!

練習法1:依情境和詞性整理情境單字本

那麼要如何訓練增強情境的語言能力呢?在情境的語言學習中,最重要的概念就是要先了解詞彙集(glossary)的概念。例如想到教室,我們就會想到粉筆chalk、黑板blackboard、投影機projector、公佈欄bulletin board等單字;提到機場,則會想起飛機airplane、跑道runway、航廈terminal、登機門boarding gate等。

第一個可以使用的練習方式,就是用一本筆記本,把所有相關情境的單字全部寫下,整理出屬於自己的情境單字本。整理時,建議可以名詞與動詞優先,因為這兩種詞性佔據了語言表達中最重要的比例與位置。其他詞性也應該分開標記,整理清楚記憶才會更加清晰。

當然,也可以透過官方或坊間已整理好的情境單字來做整理加強。推薦大家可以找台灣多益測驗官方網站上的TOEIC Bridge練習冊(Workbook)與全真指南(Official Guide),在閱讀、練習的過程中,把自己不會的單字依相關情境做整理。針對初級的語言情境,也推薦TOEIC 900網站的「情境圖解學英文」,上面提供最基礎的分類與用字。

練習法2:製成樹狀圖加強記憶

針對單一情境累積一定程度的單字數量後,可以開始用樹狀圖把相關單字串連整理起來。如果是用電腦繪圖整理,建議可以順便用Google搜尋最適合搭配該單字的圖片,在整理完成後就會有自己專屬的單字練習素材,也會加強對單字的印象。

很多人以為國中會考的英語聽力測驗不適合使用TOEIC Bridge作為輔助工具,其實TOEIC Bridge在許多層面上,都能非常良好地支援國中會考的應考準備,以下就以甫落幕的2016年國中會考聽力的第17題作為範例解說:

A: Hi, I am Ellie, the head of Dreamer. You must be Paul.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 work experience.
B: Sure. I worked as a waiter for three years.
A: Don’t you think it’s tiring to be a waiter?
B: Not at all. I love food, and I like to see people enjoying their meals.
A: Good. Can you tell me more about…(fade out)

Q: What are the man and the woman doing?
(A)   Having a job interview?
(B)    Ordering their food
(C)    Talking about some news.

以此題而言,對於面試(interview)的背景資訊夠瞭解的人,聽完第一句的“ Tell me something about your work experience.”其實就可以作答了。而ordering food則是從waiter而來的誘答選項。所以懂得背景資訊很重要,也請不要覺得會考不會出現學校與家庭以外的情境。

當我們在聽力測驗中聽見這樣的題目,可以確定的是國中會考將會越來越貼近生活中語言應用的真實樣貌,而最能與生活中溝通的真實樣貌貼近的英語檢定,就是TOEICTOEIC Bridge

希望大家都能開始建構屬於自己的語言學習情境用語與單字集,下一回,將會開始介紹TOEIC Bridge與國中會考英語聽力的各種題型作答策略與準備方案。我們下回見!


<box>About李海碩
‧台中市立東山高中數位學習組長
ETS官方多益師訓講師
‧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數位學習組碩士

‧專長為語言學習、數位教學、翻轉教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多益情報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如您對臺中市國中英語輔導團有任何建議,歡迎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