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團隊 The Advisory English Team of Taichung City


109學年度-臺中市語文領域 國中英語輔導團 團員

召集人

向上國中 林翠茹 校長

兼任輔導員

大德國中 鄭維源 老師

副召集人

溪南國中 張倉漢 校長

兼任輔導員

大墩國中 簡慧琳 老師

副召集人

北勢國中 張清欽 校長

兼任輔導員

梧棲國中 張世賢 老師

副召集人

豐陽國中 蔡瑞昌 校長

兼任輔導員

大甲國中 莊雅蘭 老師

專任輔導員

光明國中 李國禎 老師

兼任輔導員

漢口國中 陳敬容 老師

兼任輔導員

大道國中 曾靜榕 老師

兼任輔導員

大雅國中 羅峻豐 老師

歷任 輔導團 輔導員


2016/09/14

一起來上TOEIC Bridge 學堂(1)

第一堂:什麼是TOEIC Bridge
文∕李海碩

了提供英語初學者學習與努力的方向,同時刺激持續學習的動力,並在未來英語能力提昇時,進一步參加多益英語測驗(TOEIC),美國教育測驗服務社(ETS)為英語初、中階程度學習者設計了一套多益普及英語測驗(TOEIC Bridge),在接下來的每期專欄當中,海碩老師將會為大家從各種不同面向了解TOEIC Bridge,從而掌握英語學習的正確方法!這期我們就先從「什麼是TOEIC Bridge ?」開始,不過在此之前,得先了解TOEIC

TOEIC 的全名是“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亦即多益英語測驗(簡稱多益測驗),主要考的是在國際場合上可能遇到的各種溝通情境, 但是對於較年輕的學習者( 例如國中生),這些場景距離他們可能有點遙遠,在接受測試時,易發生考生答錯問題是因為缺乏世界知識(world knowledge),而非因為語言能力(language competency)不足。

因此相較於TOEICTOEIC Bridge 的難度更適合初、中階程度的英語學習者。TOEIC Bridge 的測驗內容和TOEIC 一樣分成聽力及閱讀兩部分,但題目較TOEIC 少,各50 題。聽力部分包括照片描述15 題、應答問題20 題、簡短對話及獨白15 題,考試時間約25 分鐘;閱讀部分則有單句填空30 題、文章理解20題,考試時間約35 分鐘。計分方面,兩部分分別為10 90 分,滿分為180 分。

事實上,TOEIC Bridge 的聽力測驗正好適合國中生培養聽力,其題型和國中會考相似度頗高,且僅以美式口音做為測試,故對於中學生的聽力訓練,不會造成難度過高的挑戰。此外,聽力題目僅播放一次,且相較於國中會考,TOEIC Bridge 的題目數量較多,若學生習慣TOEIC Bridge 的速度和難度,便更有機會在國中會考的聽力測驗上獲得亮眼表現。

至於閱讀測驗方面,TOEIC Bridge 所使用的詞彙與國中單字的重疊性高,文法重點也有相當程度的雷同,但題目長度比起國中會考來得短,同學若在國中會考前先考TOEIC Bridge 當作練習,記得要另外找長度和難度更高的閱讀測驗來練為佳。

TOEIC Bridge 之所以取“Bridge"為名,就是取其「橋接」的意涵,對於TOEIC Bridge 分數已有160分以上的學生而言,建議可以直接往TOEIC邁進挑戰;相對的,對於TOEIC 分數落在350 400 分左右的考生,建議可以先試試看TOEIC Bridge

本期提到了許多所謂的國際溝通情境,那麼TOEICTOEIC Bridge 常見的溝通情境有哪些呢?下一期將為您介紹!

About 李海碩
台中市立東山高中數位學習組長
• ETS 官方多益師訓講師
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數位學習組碩士
專長為語言學習、數位教學、翻轉教育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多益情報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如您對臺中市國中英語輔導團有任何建議,歡迎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