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團隊 The Advisory English Team of Taichung City


109學年度-臺中市語文領域 國中英語輔導團 團員

召集人

向上國中 林翠茹 校長

兼任輔導員

大德國中 鄭維源 老師

副召集人

溪南國中 張倉漢 校長

兼任輔導員

大墩國中 簡慧琳 老師

副召集人

北勢國中 張清欽 校長

兼任輔導員

梧棲國中 張世賢 老師

副召集人

豐陽國中 蔡瑞昌 校長

兼任輔導員

大甲國中 莊雅蘭 老師

專任輔導員

光明國中 李國禎 老師

兼任輔導員

漢口國中 陳敬容 老師

兼任輔導員

大道國中 曾靜榕 老師

兼任輔導員

大雅國中 羅峻豐 老師

歷任 輔導團 輔導員


2015/09/08

勤耕全文-跟著英語一起動一動

跟著英文課本一起動一動
臺中市國教輔導團國中英語輔導團 曹珮綺
(能看到照片與全文喔!!    https://goo.gl/7m7qAf)


     、緣起與目的
    教師心中的理想課堂圖像:課前預習、課中練習、課後複習;然而教學現場卻是:檢查作業、開始恍神、已睡死。曾幾何時,上英文課=半睡半醒間趕完進度,在高年級的課堂尤其明顯。九年級的學生被期待應具備閱讀理解統整能力,加上會考走向,閱讀長篇文章的能力更顯重要。然而面對被期待的能力與現實課堂的衝擊,「跟著英文課本一起動一動」閱讀模組應運而生:由不會一次負擔很大的段落拆解開始,讓學生在不知不覺中理解與精熟課文。產出的學習單與備課材料皆來自課本與備課光碟,老師不必額外花時間大量蒐尋,而是妥善利用手邊資源讓學生不知不覺以各種方式「醒著玩課文」。

     、方法與過程
           、操作流程
說明
時間
()
輔具
1.        說明活動1規則並請各組派代表抽提示卡片
2.        代表拿卡片回各組討論,老師同時發下學習單1
* 活動1說明:
1.      各組會抽到不同的提示卡片。
2.      拿到卡片後開始針對卡片內容小組討論並於學習單1上找到相關位置做筆記。

5-7
學習單1
+
提示
卡片
提醒活動2規則。
*活動2說明:
1.      小組根據接下來的活動3進行內容篩選與出題。
2.      題型為選擇題,2~4個選項,範圍為活動3關主要講的內容。
3.      將題目寫在提示卡的背面,並決定活動3的關主。(課堂中實際進行是用輪流的,每個人都有機會當至少一次關主)

3
1.      1.提醒活動3規則。
2.      2.進行加減分:
各組測驗通過的題數 = 得分
各組筆記空白或過於簡陋的題數 = 扣分
*活動3說明:
1.        關主: 每組一人留在組內,根據抽到的提示卡片對來闖關的同學進行解說與測驗。
2.        闖關者:
各組關主外的其他人,要到不同的組去收集學習單1上扣除掉自己小組外的資料,並接受測驗。
3.      關主會針對手上的提示卡片重點對來闖關的人進行1分鐘解說,同時闖關者也要於學習單1上做筆記。解說時間到後,關主會根據剛剛的解說內容對闖關者進行1分鐘測驗並在闖關者的學習單1上簽名表示通過。
4.      闖關者須過4關始能回到原組。
5.      回到原組後,闖關者需針對剛剛蒐集到的筆記為關主解說以幫助關主完成學習單1
 (老師在各組間行走監督討論過程並解決提問。)
15
1. 學習單2並進行活動4
2. 發正確解答。
3. 進行得分統計: 答對的題數 = 得分
*活動4說明:
老師念課文2(慢板+正常版),學生同時重組正確課文順序。
5-10
學習單2
1.     發下學習單3 進行活動5
2.     請學生打開課本利用課文原文對答案。
3.     進行得分統計:答對的題數 = 得分
*活動 5說明:
學生會拿到一張印有課文英文全文,但裡面有老師故意換掉的字的學習單。小組可以利用上一個活動發下的中文翻譯解答一起找出文中哪些細節是錯誤的。

5-10
活動4的解答
+
學習單3
+
課本
1.     進行活動6
2.     對答案。
3.     統計得分:
*活動6說明:先喊先贏 = 得分
請學生拿出一開始發的學習單1,並詢問正確的課文排列順序為合,進行快速搶答。
1
學習單1
           、實施成效
()課堂操作:
    此一閱讀模式開始運作於國三下學期第一課,一開始顯得有點兵荒馬亂:1. 「選關主」的時間,只見大家狂推每組最厲害的上場;2. 「課文中譯重組」沒有佐以聽力協助,加上3. 「大家來找碴」沒有中文協助,直接憑印象找錯誤,所以整個運作下來學生不太適應,覺得負擔有點大。然而,經過活動結束時的回饋,除了點出活動進行的優缺點,同時也鼓勵各活動表現亮眼的學生,加上反覆操作,幾次下來學生已經能快速上手,也變得比較有自信。
    其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是「關主產生」的改變與運用「附加策略」的潛移默化。從第二課開始,學生開始明白總是會有輪到自己的一天,再加上老師在活動前後的提醒與回饋,「講給別人聽」的部分好像變得沒有之前想像的那麼難,所以學生反而開始搶誰要先當關主(早死早超生的原理)。再來是「聽力結合閱讀」,第一次施作時,聽的同時要馬上判斷句子的先後順序,學生顯得手忙腳亂。第二次施作,學生比較熟悉進行方式,進行的同時已經能聽到小組竊竊私語重複關鍵字(例如聽到老師說for example,學生會去找"比如""舉例"),而不是像第一次那樣整句聽完來不及找中文。
    最後幾次操作加入一樣新挑戰:關主記憶(自信)大考驗。第四課,老師臨時提議關主最後一輪講述時不能看提示卡片,藉此測試關主是否已經能將講述內容內化。因為是第四次操作,輪到當關主的都不會是高成就的學生。果不其然,一開始聽到此新規則輪到的學生都面露難色,但真正開始後,因為對於「講給別人聽」模式非常熟悉,不知不覺不看提示卡片也能順利完成講述。這時適時稱讚關主表現,不只能成功提升學生自信心也同時導入另一閱讀策略:練習以自己的話轉述文章主旨與摘要才能判斷是否確實理解文意。

()可以再變形的建議:
1.                 降低難度:
【活動1+2+3】如果是低年級或第一次進行,老師可以從「句子解析」開始。讓學生先習慣拆解「單句」再進入段落;分組的方式可以從「個人」開始再進入小組。例如: 學習單1設計改以「句子」為主(原為段落),句子下方留空白(筆記用)。此外,每一句的解析就是一張提示卡片(提示卡片內涵蓋的句數應視班級人數與單元內容調整,可以有部分學生拿到重複的卡片內容),每人隨機發一張。接著,讓學生有時間精熟手上的卡片,老師可以隨時指導。然後,開始讓大家到處收集其他句子的解析,並寫在學習單1上,直到活動時間結束或全部收集完成。活動前,老師可以提醒學生以講述為主,不要拿卡片給同學抄或乾脆小卡回收以訓練同學的轉述能力(視學生程度而定)
【活動4】讓學生一邊對照英文課文一邊練習中文排序,分組方式不拘。老師可以在活動前或結束後提醒學生注意句子的關鍵字,例如:howeverthenfinally等,加強理解文章結構的能力。
【活動5】老師可以針對文法或文意焦點進行換字找碴,例如:改掉整篇的代名詞讓學生找出錯誤。
2.    提高難度:
【活動1+2+3】如果學生程度不錯,可以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自行討論該段重點或翻譯,老師則視情況指導學生將重點放在文意或文法。跑關方式可以改成小組上台報告並且馬上出題考試以提升其他學生的注意力。講解中如果有學生比較不懂的觀念,老師可以隨時補充或更正。活動結束後,建議可以加入利用口說或手寫的方式練習每段摘要或全文摘要。
【活動4】中譯排序改成個人完成;課文可以只念一次或不念直接讓學生排序。如果有口說不錯的學生,亦可由學生念課文並額外給予獎勵。
【活動5】大家來找碴改成個人完成。不參考中譯,直接改錯也能適度提升難度;或者將中譯散貼在教室四周,學生必須來回確認找出錯誤。亦可將文章以聽力測驗方式呈現,由老師念錯誤文章,學生在聽到錯誤時舉手更正,至於是否同時參考課文則視學生程度而定。
【活動6】最後所有活動都完成後,可要求學生一句話摘要課文或發表心智繪圖。

     、結語與建議
     此閱讀模組結合分組合作學習,呈現流暢又確實的學習歷程讓學生在過程中「自學」、「思考」與「表達」。學生是教室的主角,整堂課由學生主導。在資源充足的情況下,利用不同顏色(綠、紅、白)的紙,區別不同的活動,使學生清楚掌握學習步驟。即使組別不斷更換,學生仍清楚活動流程,且保持良好班級秩序。再者,讓學生自己上台紀錄分數可以提升學生的參與感,即使到了課程的尾聲也能踴躍地舉手發表。
     正式課堂進行合作學習分組討論,老師、學生、家長會難免擔心影響上課進度,但實作這一套閱讀模組,學生經由討論和互學,反而學的更多且印象深刻。學生們熟衽學習活動的過程與要求,清楚自己的角色為何,因為大家都有機會輪流擔任引導討論的分享者與接收訊息的紀錄者,在分工中,沒有誰的學習程度較誰優劣,只有在什麼位置做什麼事!

  附件一【學習單1(片段擷取課文分5部分,未依序排列】
(考試過關請關主簽名處)
(考試過關請關主簽名處)
You may think these ideas sound crazy. However, the scientists at Google X think these ideas may work one day.


(留白)
Google X is a lab in California. Many scientists there are working on a lot of wild ideas. For example, they are inventing cars which could drive by themselves in traffic and stop at red lights.
(留白)
(考試過關請關主簽名處)
(*此空間可以讓學生練習
段落或文章摘要書寫)
Do you have any wild ideas? Don’t hold them back. Think like a scientist, and one day you may change the world.
(留白)

附件二【學習單2 (片段擷取) 中文排序】
Help them go home!
勇於夢想的未來
Q:你有任何聽起來很瘋狂的點子嗎?他們是什麼?
許多在那兒的科學家正致力於許多瘋狂的點子。

像科學家一樣地思考,那麼有一天你可能會改變這個世界。

他們甚至正在思考建造一座到外太空的電梯。

Google X 是加州的一間實驗室。

有了它的任意門,你就能在一瞬間到達學校。



附件三【學習單3 (片段擷取) 課文改錯】
備註:文中粗斜體字為設計過的錯誤課文,學生版為正常字體
Bust it!
Find where the errors are and fix them!
A Future of Wild Zoo
Do you have any ideas that sound crazy? What are they?
  Have you ever thought about owning Hello Kitty, the famous Japanese cartoon doll cat? In its time machine, you could travel on time. With its anywhere window, you could arrive at school in a hour. You may think these ideas smell crazy. However, the artists at Google X think these ideas may work forever.

附件四【提示卡範例(片段擷取) 課文分5部分,共5張提示卡片
l  However, the scientists at Google X think these ideas may work one day.
1.
science
scientist
用法:名詞,表示「科學」
例句:My favorite subject at school is science.
常用詞:science fiction(科幻小說)
用法:名詞,表示「科學家」
例句:Isaac Newton is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scientists in human history.
2. may與might的用法
(1) may 與 might 為助動詞,可以用來表達「可能性」、「請求」、「允許」。
(2)表達「可能性」(可能性 may>might,might 表示「較不確定,可能性比較小」):
  a. 某件事情可能是真的。 He may / might be a lawyer.
  b. 某件事情未來可能會發生。 He may / might be able to see you tomorrow.
  c. 推測某件事情可能已經發生。 He may / might have secretly visited the girl.
(3)表達「請求」:用 might 雖比用 may 更有禮貌、更客氣,但反而較不常使用。
a) May I have a look at that painting?
  b) Might I give you a piece of advice?
表達「允許」:通常用 may 而不用 might。
You may leave the office no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如您對臺中市國中英語輔導團有任何建議,歡迎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