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團隊 The Advisory English Team of Taichung City


109學年度-臺中市語文領域 國中英語輔導團 團員

召集人

向上國中 林翠茹 校長

兼任輔導員

大德國中 鄭維源 老師

副召集人

溪南國中 張倉漢 校長

兼任輔導員

大墩國中 簡慧琳 老師

副召集人

北勢國中 張清欽 校長

兼任輔導員

梧棲國中 張世賢 老師

副召集人

豐陽國中 蔡瑞昌 校長

兼任輔導員

大甲國中 莊雅蘭 老師

專任輔導員

光明國中 李國禎 老師

兼任輔導員

漢口國中 陳敬容 老師

兼任輔導員

大道國中 曾靜榕 老師

兼任輔導員

大雅國中 羅峻豐 老師

歷任 輔導團 輔導員


2016/10/19

一起來上TOEIC Bridge學堂
國中會考不難!從生活開始練習

文∕李海碩

About李海碩
現職:台中市立東山高中數位學習組長
ETS官方多益師訓講師
學歷: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數位學習組碩士
專長:語言學習、數位教學、翻轉教育

你學的英文,生活中用得到嗎?常聽到許多學習者這樣抱怨:「到了國外後,發現大家講的英文,跟考試、課本的內容實在差很多!」許多台灣的英文課本內容,所教授的句子與用法在一般生活中確實不算常見。

不過,我們可以從國中會考的英語科題目當中,清楚看見英語教育已經快速地向「用得到」的英文移動。這是非常好的趨勢變化,畢竟語言就是要溝通、實用。而面對這樣的題型趨勢,你準備好了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目前國中會考中的閱讀測驗,會出現什麼樣的生活情境相關題型吧!

先練TOEIC Bridge 再備國中會考

觀察今(2016)年的國中會考英語科,閱讀測驗中有景點介紹2則、圖表讀解1則、詩1則、漫畫1則、對話1則、新聞1則;克漏字2回。其中最值得一談的,就是新聞篇。

該篇閱讀測驗中的兩個題目都用了圖表說明。也就是說,看懂文章內容之後,還要從其所提供的概念理解圖表之後才能答出正確的答案。不只是2016年,若往前看,我們會發現近幾年幾乎都是如此,考題內容大量與生活中所運用的情境有關,例如網站、地圖辨識、或是價位計算等等,強調的都是「可運用」的英文。

例如下方即為今年國中會考的考題,考生不只要理解文章內容,還必須看懂圖表才能選出正確答案。

34.If as tore's sales keep slumping, what would the sales chart look like?


多益測驗(TOEIC)和多益普及測驗(TOEIC Bridge)的閱讀測驗題型除了「詩」與「漫畫」之外,幾乎囊括近幾年來所有國中會考閱讀測驗的文章內容題型。所以建議可在國中會考前先考多益或多益普及測驗,可熟悉更多生活相關情境的考題

但須留意的是,多益普及測驗的題目長度比國中會考「稍短」一些,因此若程度許可,先以階段性演練多益普及測驗,行有餘力可再接著練習多益測驗的閱讀題目。

除了演練考題之外,生活當中要怎麼加強「用得到」的英文呢

1.            打造英語生活情境
在台灣,英文算是非常廣泛的語言,不管是客服電話、公共運輸、場館說明等幾乎都有英文版本。要確定自己的英語文能力是否能夠達到日常生活所需,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各種指示說明,實際瞭解自己是否可以透過閱讀英文指引而完成相關的任務。

例如搭捷運或公車,可試著拿一份英文版指南,看看自己能夠了解多少;或是登錄到觀光局的英文版網站,想像自己是外國人,透過該網站是否可以成功地取得住宿、餐飲等相關資訊。

此外,也可以試著把自己所有常用的網站介面全部變成英文。例如老師自己的GmailFacebook、電腦作業系統的介面就全都是英文版!下次拿到新的電器用品時,不妨也試試看讀英文版本的說明書,看是否能夠順利操作成功。這些都是讓英文在生活上「用得到」的好方法喔!

2.            從生活用品學英語
在超級市場、百貨公司中所陳列的產品,幾乎都有英文標示,而最經典的範例,莫過於Costco了。在Costco中陳列的產品,不管是貨架分區或是產品本身,幾乎通通都有英文。

例如在肉類區,我們可以看見不同肉品的名稱如porkbeefpoultry等字。如果可以把Costco裡出現的產品相關英文字全部都放到腦袋裡,那麼生活中會需要用到的生活用品單字大概就都齊全了。

之後若有機會出國,也推薦不妨帶一本小巧的筆記本,去趟當地的超市做功課。只要多去幾次,生活中所有該學會的物品英文單字就都難不倒你囉!

語言本來就是要拿來運用的,看完這篇後,請快點開始學習「用得到」的英文,讓學習效果、效率一起倍增吧!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多益情報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如您對臺中市國中英語輔導團有任何建議,歡迎您留言。